YouTube重新打造串流訂閱服務、搶Spotify市場,有多少人願意買單?

全球幾億人都會用YouTube聽音樂,但是,有多少人願意為了YouTube的音樂串流訂閱服務付費呢?

兩年前,YouTube就試圖推出串流服務YouTube Red,讓用戶離線狀態、免廣告環境下,聆聽音樂、觀看YouTube上的原創影片。此服務每月要價10美元。

而現在,隸屬Google的YouTube再次發表新產品,把音樂歸到「YouTube Music」服務上,而原創影音成為附加服務的「YouTube Premium」。

YouTube Music定位為音樂串流服務,給予新的行動App介面,利用用戶平常在YouTube的點閱行為數據,加上YouTube既有的演算法,在App中提供用戶會感興趣的音樂歌曲、播放清單、原曲MV、改版翻唱歌曲等內容。

 

與一般透過YouTube在手機聽音樂不同的是,用戶能夠讓YouTube Music在背景播放(不會佔掉螢幕畫面)、下載歌曲,並且不會有廣告打斷聽歌體驗。

換句話說,YouTube Music與Spotify、Apple Music等服務提供的功能類似,但它隸屬於Google,並且已經擁有用戶平常YouTube點閱的喜好資料數據。

Google原有服務Play Music的會員,將會自動獲得YouTube Music的訂閱資格。這也似乎暗示著,YouTube Music將會在不久的將來取代Google元老的音樂串流服務Play Music。

而每月要價12美元的YouTube Premium是除了YouTube Music功能外,再加上免廣告、下載觀看YouTube上的原創影音。

 

YouTube平台上的原創節目,撇除網路紅人自己上傳的影片不算,目前還處於起步狀態。近期在美國Cobra Kai的YouTube節目似乎受到不錯迴響,獲得400萬點閱率。

然而,YouTube從未公布如Netflix般,大筆砸資金拍原創節目的聲明,目前還無法明白指出YouTube在原創影音節目這塊的策略。

付費使用YouTube?

全球許多網路用戶,早在Spotify、Apple Music等平台推出之前,就在用YouTube聽音樂。YouTube平台也已經成為現在許多歌手發表新曲的第一平台。

它在線上音樂的重要性,無需懷疑。然而,要讓使用者對YouTube品牌改觀,從過去的免費使用(中間會安插廣告)轉換到付費使用,只為了下載、離線觀看、背景聆聽的功能,並不是件容易的事。

儘管提供與Spotify、Apple Music類似的功能,YouTube要怎麼扭轉品牌印象,成功說服使用者訂閱「YouTube Music」,還得待觀察。

YouTube Music會先在美國、澳洲、紐西蘭、墨西哥、韓國等國家推出,之後才會推出到其他國家地區。

文章來源: YouTube重新打造串流訂閱服務、搶Spotify市場,有多少人願意買單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