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cebook要跟YouTube搶網紅!新增多項直播工具,連Instagram也動作頻頻

視覺是當今年輕世代喜愛獲取資訊的型態,根據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(Pew Research Center)公布一份數據,顯示在13~17歲的族群中,最常使用的社群平台依序是YouTube(85%)、Instagram(72%)、Snapchat(69%)、Facebook(51%)。

以影音平台來說,YouTube掌握了大多數的用戶,後續也衍生出了新職業YouTuber、廣告業配等龐大生態系,對擁有22億用戶的Facebook來說當然不是滋味,本周宣布針對直播影片服務增加包括投票、遊戲互動等多項新工具,目的是希望讓平台上的影片體驗更具互動性,向廣大創作者招手,要跟YouTube搶網紅。

推出影片互動工具,創造觀賞過程雙向體驗

根據市場研究公司eMarketer預估,到了2020年影片廣告營收預計可達198.1億美元,目前Google旗下的YouTube是呈現原創影音內容的主要平台。

社群巨頭Facebook不是沒有在原創影音內容上努力,去年(2017)八月推出影片平台「Watch」,節目內容以原創為主,從實境秀、喜劇、新聞節目通通都有,可以採用直播或事先錄製的方式呈現,Facebook會與節目製作方平分收入,不過內容平庸沒有太大的亮點或特色,難以跟競爭者做出差別,表現一直不溫不火。

為了擴大在影片平台的聲量,Facebook本周宣布在直播影片以及一般點播影片中,加入小測驗、投票、遊戲功能,創作者可以在直播節目中透過這些功能,加強與觀眾的互動,打造更健康、有互動性的影片體驗,「觀賞影片已經不再是被動接收,而是雙向的互動,」Facebook影片產品副總裁菲濟·西莫(Fidji Simo)認為,這可以革新傳統的娛樂型態,與社群更緊密的連結。

此外還宣布推出用於撮合創作者與廣告商的Collabs Manager平台,協助品牌商找到最適合自己屬性的創作者做更好的行銷安排,此外,為了幫助更多創作者獲利,除了會加入片中廣告,也正在測試每月支付4.99美元給創作者的訂閱功能。

Facebook家族積極挑戰YouTube

「原創影音」是Facebook家族目前正全力努力的方向,以視覺呈現為主的Instagram來說,目前擁有超過8億的用戶數、超過3億的限時動態日活躍用戶,本月初才傳出Instagram打算將原本只能上傳60秒的影片限制,拉長到60分鐘。

且據熟知內情的人士指出,Instagram打算劃分出一個專門呈現影片內容的區塊,打算以限時動態的垂直影片格式、4K的畫質呈現,據傳目前高層已經開始跟部分網紅以及內容出版商接洽,討論如何將內容移植到Instagram上新的影片平台,內容不會走Netflix、HBO高品質的路線,但也不會像限時動態隨興,風格會比較像是當下年輕人最喜歡的YouTube,影片會有一定的拍攝水準、片長不超過15分鐘,就像是要成為YouTube的頭號競爭對手一般。

YouTube近年透過強大的社群力號召,已經形成了一股新的生態系,除了是大家上傳影片的首選平台,衍伸出來的新職業「YouTuber 」也帶來龐大網紅商機,甚至成為許多年輕世代夢想的工作首選,Facebook的動作頻頻,目的很顯然是要挑戰YouTube,對創作者釋出善意,不過Facebook的本質是「社交平台」,YouTube則打從出生就是純正的「影音平台」,且後者早已深耕影片領域多年,培養出強大的生態系,Facebook要透過新推出的小工具撼動YouTube老大哥的地位,恐怕不是太容易。

文章來源: Facebook要跟YouTube搶網紅!新增多項直播工具,連Instagram也動作頻頻